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嘉兴唯一!海宁成功入选国家级试点!
2024年04月13日 20:43:04

嘉兴唯一!海宁成功入选国家级试点!

海宁新闻网
2024年04月13日
日前
国家知识产权局、司法部印发
《关于市域、县域国家级专利 侵权纠纷
行政裁决规范化建设试点的批复》
海宁成功入选
县域国家级专利侵权纠纷
行政裁决规范化建设试点
是嘉兴唯一入选地区


据了解,行政裁决是指行政主体依照法律授权和法定程序,对当事人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与合同无关的特定民事、经济纠纷进行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 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具有效率高、成本低、专业性强、程序简便的特点,能充分发挥化解民事纠纷的“分流闸”作用,促进专利侵权纠纷的快速解决。

近年来,我市将打造知识产权最优生态作为重要战略目标,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工作,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为权利人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知识产权维权服务

图片


在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方面,我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和体系,确保专利侵权案件能够得到及时、公正、有效处理。同时,积极完多部门和跨地区协同机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应对专利侵权问题。


为提升专利侵权行政裁决的专业性和效率性,我市不断壮大专利侵权行政裁决专业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此外,我市还积极创新知源码数字应用,将其广泛应用于专利侵权行政裁决中,有效提高了工作的便捷性和准确性。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1月,我市还在海宁中国皮革城成立了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所、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皮革城知识产权所,这是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同时设立2个派出机构。这一举措为推动海宁市时尚产业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保护服务提质增效,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造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2023年,我市共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2件,其中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1件,案件口审率100%,快维中心出具外观专利咨询意见率100%,行政调解16件,作出行政裁决书7份,专利行政调解书经嘉兴中院司法确认3件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基层行政裁决机制的创新,进一步提升区域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水平,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需求。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